85℃微薰

吃粮比吐稿更多的小写手

【k莫】门当户对小番外之清明扫墓

au设定 警校生ko×师范生郝眉
ooc预警!
时间线设定在两人已经工作,向郝眉家里坦白一周年纪念
奇葩视角设定:代扫墓人视角
科普:代扫墓人,近年比较流行的职业,清明和平时有偿代替家属上坟扫墓。还有补充内容请搜百度百科。
正文
我是一名代扫墓人。
这个职业也是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什么清明代替家属来给死去的亲友上坟打扫,按时薪计价,且价格不低。严格来说,我算是个兼职。平时我是个n市二本大学的大学生,清明节不回家,正巧朋友圈里有人推荐了这个活儿,就来打个零工,赚点小钱充点卡。刚接触的时候,我以为这么奇葩的职业多半不会有人青睐,结果真没想到这个职业还挺多人雇佣的。据这行的老前辈讲,他最多的时候,清明3天假,加上前后2-3天时间,能轻松赚足千元。
没办法,现代人感情淡了,什么都可以用物质衡量,什么都可以拿到台面上买卖。
当然,这些都不关我的事情,有钱赚就行。
今天上午我接到个单子,让我去xxx陵园代一家给已故的老爷子扫墓。据说老爷子生前还参加过渡江战役,死后给埋在这儿好多年了,子女孙辈不是出国就是北漂,一个个忙得要死,过年都跟抽签似的,轮到谁家才回来吃个团圆饭,就留老太太一个人在本市住着,腿脚也不方便,才雇了我来替老爷子打扫打扫。
哟,还是位革命烈士,感觉自己胸口的红领巾更鲜艳了。
过来前我顺手买了束包装好的白菊花,就是沿路卖给扫墓人的基本款。把花端端正正的放在老爷子墓碑前,我就站那儿默哀了一会儿。本行新规:一不哭丧,二不跪地,三不磕头。时代在进步,我们也要与时俱进,传播文明价值观。
完事儿了我也没急着走,反正今天没别家单子,我就顺手替老爷子整理整理周围环境,也算替人老太太尽一份心。收拾的空当里,我看见有两个小哥儿走过来,一人手里捧着盆太阳花,明媚鲜艳的颜色成了墓园里一众死气沉沉的白菊里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待小哥儿走近,站定在我旁边,我才看清两人的面貌:两人身量都挺高,目测180+,让我这种175+发育不完全的大头菜倍感嫉妒。人与人间怎么就这么隔阂呢,天下大同不好么?个头稍矮的那个,娃娃脸,小麦色皮肤,有点婴儿肥,穿个风衣配牛仔裤很是青春,尤其那一双眼睛,生的甚是明亮,不禁让我想看看这双眼笑起来的样子,一定更加可爱。个子高一点,人也壮一点的那个小哥儿,肤白貌美,宽肩长腿,尤其那一身刑警大队的制服,穿在他身上硬是叫人觉着有股子荷尔蒙扑面而来的气息,就是那生人勿近的气场让人望而生畏。
等等,刑警大队?!
我有点小紧张。虽说代扫墓不犯法,但这职业也不是什么正经活儿计,硬是说的话,算个灰色收入。所以也不怪我怂,正经一般人看着这身制服没有不怂的。我背过身,绷紧了身体,计算着自己除了代扫墓外以前还干过啥亏心事,从欠了隔壁宿舍二虎子5块钱饭票没还到小学偷看女孩子裙底,脑子转得比考高数的时候还快,耳边顺带着就响起了今日说法的开场音乐。
结果,警官先生和旁边那个娃娃脸目不斜视地略过了我,向旁边一个墓碑走去。
……浪费我感情。
我斜眼瞟到那两个人在墓碑前蹲下,先放下了那两盆太阳花,然后拿出抹布小刷子,动手开始清理墓碑周围。整个过程静悄悄的,两人分工合作(虽说警官先生干的比较多,娃娃脸小哥儿还没干什么呢就被喊停让到旁边休息,抗议无效嘟着嘴蹲边儿去了。),倒也和谐。等到一切清理完毕,两人直起身体,肩并肩站在墓碑前,神色都很是沉重。
他两站了多久,我就跟旁边蹲了多久,蹲到我腿都麻了的时候。那个警官先生终于开口说话了,我赶紧竖起耳朵听着:
“爸,妈,”嗯,警官先生的声音低低的,很有磁性,似乎受到扫墓的情绪感染,有些嘶哑,“我又来看你们了。今年和以往不同了,我找到了一个人,一个可以陪我走下去的人。”像是说不下去了一般,他紧了紧拳头,喉结上下动了一下,然后我就看见那个娃娃脸的哥儿们握住了他的手,紧紧的,从包着拳头变成了十指相扣。
呦吼,还是一对儿嘿。
“爸妈,你们看到了,我现在继承了你们的理想,也是一名警官了,这是我的爱人,眉眉,他是一名老师。虽然他有时候有点迷糊,但是这世界上没有比他更好的人了。我过得很幸福。”
旁边那个被称为眉眉的人似乎对于警官先生的话不大满意,嘟着嘴看了看他,然后又转头看着墓碑,用空着的那只手挠了挠头,咧嘴笑了笑,向墓碑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开口道:
“伯父伯母你们好,我叫郝眉。是xxx中学的一名英语老师,跟ko是大学认识的。听他说了二位是因公牺牲的,这很让我敬佩,但我更感谢二位,生出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ko。您二位放心,我会很爱很爱ko。虽然我知道,这样的感情不是主流社会接受的,但是,您二老放心,我已经带他见过家长了,起码我们自家人之间没有偏见的。我会和ko一起,好好的过日子,过一辈子。请二老放心地把ko交给我吧!”语毕,又认认真真地给墓碑鞠了一躬。
在他弯下腰的时候,我清楚地看见,警官先生的眼眶红了。
后来,他两又在那里站了一会儿,就回去了。离开的时候两人手牵着手,毫不避讳旁人的目光,走的堂堂正正,又亲密无间。
我站起来,目送着他二人远去。期间还能隐隐约约听见两人说话的声音,什么“爸妈会不会听见我们的话”呀,“你还记得去年这时候,到我家扫墓的时候咱两出柜,被我爸罚去祖宗牌位那儿跪了一天一夜的事儿吗?我觉得你爸妈一定比我那个死要面子的老爹开明多了。”,到“koko,中午回去我们吃什么呀?”都是叫郝眉的小哥儿在碎碎念,k警官只是时不时给个“嗯”,“是”,“记得”的答复。但是看向郝眉的眼神却一直是缱绻而温柔的。
待到郝眉的小奶音消散在空气里的时候,我活动了下僵直的身子,抬头望望天。日头上来了,还有些热。我检查了下老爷子附近的地方,把花摆摆齐,也溜达着离开了。
走出十几步的样子,我回头瞅了瞅旁边墓碑前的两盆太阳花,鲜艳的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越发明媚,暖暖的,散发着幸福的清香。
想想那对小哥儿,我反思了下自己单身狗的现状,不禁思考起为什么要喜欢女生这个问题。
唉~,今天也是没有对象没有钱的一天,so sad。
(完)
所有扫墓细节,代扫墓人设定纯属虚构,当个故事看看,不要太较真就好。
扫墓这东西,心诚则灵,再没有时间,也别去寻求那种替代的心意,有些感情,是不能物质化的。

评论(9)

热度(67)